house-insurance-419058.jpg

 

Q1. 什麼是建築物的主要構造?其重要性如何?
 

答:


建築物結構體主要由基礎、柱、樑、樓板、牆、屋頂⋯⋯等構件所構成,一般建築物大多是採匣式構造,就如一個六面體的匣子,所以主要的構造部分是柱、樑、基礎、牆、板等。柱與樑是線型的架構,在結構上是最主要的部分,牆與樓板通常不一定是構造的主要部分,但如果是剪力牆或承重牆時,就成為主要構造的一部分。


另外,基礎當然是主要的構造,因為它像椅子的腳,把構造上所要承受的重量,穩固地傳遞到基地上,才能使建築物保持平穩。而主要構造的重要性,是因為無論任何材料或類型的構造都是為了支撐房屋、作為蔽體的架構,如果受到外力破壞時,主要構造最好能夠保持不被破壞,抑或即使略有受損仍不影響安全,最壞也應該是受破壞、但能夠維持一定程度拖延的時間,使在房屋內的人有足夠的時間逃離,這是主要構造的基本設計目標,其重要性,就是建築物提供人們安全上的最基本要求。

 


Q2. 哪種房屋建築較耐震?

答:

依「建築技術規則」的規定,建築物構造分為:磚構造、木構造、鋼構造、鋼筋混凝土構造⋯⋯等種類。影響建築物的耐震因素很多,無論是建築的形式、構造的方式、構造的材料、設計的觀念、施工的品質以及使用維護等,都可能影響建築物的耐震性能,並不能簡單地說哪一種建築就比較耐震。即使是同樣的構造,而其他因素不同時,就會有不參、房屋構造篇 189同的結果。


按一般的觀念,鋼構造的建築物因為施工品質較容易控制,安全度比較高,較能抗衡地震力的破壞;鋼筋混凝土(R.C.)構造及加強磚造則次之。但是要注意,如果鋼構造建築物施工品質管控不良,其耐震性能即可能大打折扣,而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建築物設計施工品質良好者,其耐震性能並不比鋼構造的建築物差。


Q3. 房屋附近或社區到處是擋土牆或護坡工程,是否就表示比較安全?


答:

不一定。因為如果山坡地原來的地形大多坡度陡峻、地貌複雜,不適合作為建築房屋或社區之用,因此需要挖高補低,這種挖高或填低形成的人工地盤,如果在當初挖填時規劃設計不良,則於挖填當時或日後會有崩坍的危險,就需要另外構築擋土牆或其他護坡工程,以穩定邊坡。


如果房子附近或所在的社區,有很多擋土牆或其他護坡工程,就表示當地山坡的自然條件不是很好,當然不見得是安全的象徵。然而,在同一情況下,有護坡工程總是比沒有護坡工程來得安全,而且堅固的護坡工程要比粗製濫造的來得安全。


由上所述,可知社區有很多護坡工程,不一定能夠增加居家的安全。如果有這種情況,購買房屋要特別審慎,最好房屋的任何一個牆面都能遠離擋土牆,保持安全距離至少須超過擋土牆高度的一半以上。選擇擋土牆不要太高(不超過4公尺)或護坡不要太陡峭(坡度最好不超過45%)的房子,而如果已經居住其上,則須時常檢查這些護坡工程及排水溝是否有裂隙、移動或異常出水現象。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消基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